在《駭客任務 (The Matrix) 》第一集中,有個很令人玩味的一幕:Morpheus(莫菲斯)帶著 Neo (尼歐)去見 Oracle (先知)。當時先知正在烤餅, 尼歐進入門內…

what-vase

 

先知:我本來想請你坐下,但你不會坐。對了,花瓶的事沒關係。

尼歐:什麼花瓶? (轉身查看,左手碰到花瓶,花瓶倒下碎裂)

先知:那個花瓶。

尼歐:對不起。

先知:我說過沒關係的,我會找個孩子修好的。

尼歐:你怎麼知道?

先知:讓你更困惑的是,如果我不說的話,你還會打破它嗎?

confusing-vase-problem

這一段的對話,很令人玩味,到底是因為先知預見到了尼歐遲早會打破花瓶,還是因為先知說了那句話而讓尼歐打破花瓶?如果先知不提醒,尼歐會不會打破花瓶?先知是否介入了尼歐的命運?先知是否該什麼都不說,靜靜地等待尼歐打破花瓶,然後對他說「沒關係,我會找個孩子修好」?

相關的討論,一直以來很多人都發表過高見,有人從宗教的角度切入,有人從哲學的角度切入,各位可以自行去搜尋看看,或許也會歸納出自己的一些想法。若想回顧這段影片,可以點選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qFPDrDWAHs 觀看。(土豆高清晰版 :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WkuFbbw2ScY/ )

在命理師的眼中,我們也常會遇到這種情形,我們可能已經透過各種方法(八字、斗數、姓名學、風水…等)預見到某種趨勢,如果是兇的,當然會提醒命主可以提早防範。但如果該趨勢是與個人的決策有關,此時命理師所講的話,就很有可能干擾到命主的決策。

數月前,朋友剛生了小孩,也請我幫她的女兒取了名字。我對她說:「這小孩會帶給妳不錯的工作運勢,未來幾個月若妳有不錯的工作機會,可以嘗試換個工作看看」(我先前已經得知她對目前的工作有點不太滿意)。

過不久,對方果然再度找我,提及近期有個新的工作機會,有人想請她進入保險業。該保險公司在台灣業務員不多,以「質精、專業」的服務取勝,且只取三十歲以上的業務員,並不是想進去就能進去,她說至少要經過三層面試才能錄取。這個機會讓她有點遲疑,該轉行走保險業嗎?

當下我請對方起個一個卦,卦象是《地水師》動九二。

hexagram-07

 

《師》卦的主爻就是九二,九二以一陽率五陰,是鶴立雞群,傑出無比的人才。爻辭:『在師中,吉無咎,王三錫命』代表率領軍隊,大家都聽他的話,非常吉利,表現傑出,甚至得到大王三次召見獎勵。

此卦象明白表示她這個機會很棒,進入保險業一定可以做得有聲有色。「王三錫命」剛好也符合她要面試三次的徵象。種種跡象顯示我必須告訴她,這是很好的機會,就去吧!

但其實我也了解她一點,就是對於「被算準」會有點反感,不喜歡好像被冥冥之中的事物所牽引著。對於命理或是姓名學之事,若是我說準了她們家的什麼事,她會有點無奈又有點小生氣(當然應該是開玩笑的)之感。

此時球在我這邊了,我該跟她說:「去保險業吧,妳會做得不錯」嗎?說了之後,她一定會有種想法「你說我會去做保險,老娘我偏不去,要拆你的台」。還是我要跟她說「你想做什麼就去做吧!」然後等她真的選擇了保險業,再得意洋洋地跟她說:「看,其實我早就知道妳會去做保險」!

我本來只是一個觀察者,但我現在講的任何話,都有可能干擾到她的決策,要怎麼說出口,讓我費盡思量。

最後,我對她說:「妳非常適合做保險業,但是妳有自由意識,女兒的名字給妳好的能量,出現一個好的工作機會,但妳可以不把握;卦象其實也顯示妳若進保險業一定可以大展長才,但是妳也可以放棄。我知道妳不喜歡做保險,喜歡做企劃工作。因此,這卦並不是告訴妳『未來會怎麼走』,而是告訴妳『去做保險很不錯』,但是妳仍然可以放棄這機會!」

observer-effect-chat

 

若要拿命理去做決策,各位一定要明瞭一點,人有自由意識。命理告訴您有好的能量,您可以放棄;命理告訴您前方有險途,您也可以勇於去挑戰!關於「決策」,所有的命理學說都很難說準,因為命理師所說的話,或多或少會影響當事人的決策。如果命理師什麼都不說,只是一個冷眼旁觀的第三者,或許他可以靜靜期待一切事物的發生(或許還可以沾沾自喜);但若命理師給出了建議,有的命主會聽從建言;有的命主會想「拆台」而刻意走反路(或許還真能成功),此時命理師的話,便介入了命主的命運。

截稿為止,我仍不知道我朋友做出了什麼決定。或許她看到我這篇文章提到這卦象這麼好,而改變了她原本不想做保險的心意;也或許她真的想拆了我的卦,而決定不去做保險。這都有可能!畢竟,人才是自己命運的主導者啊!

附註:學術上的「觀察者效應」(Observer Effect)有比較明確的解釋:「指的是被觀察的現象會因為觀察行為而受到一定程度或者很大程度的影響。說得廣泛一點,我們幾乎沒辦法不影響我們觀察的事物,只不過是程度高低不同而已。」「在科學實驗中,由於觀察者預期某些測試結果,於是無意識地以某種形式操縱了實驗步驟,或錯誤解釋實驗結果以達至他們希望得到的結論。」

美國昆蟲學家 Leland Ossian Howard曾於1886年在Science上發表自己觀察到的「螳螂吃夫」現象:「把它們放在罐子裡的時候,交配後的雄螳螂會嘗試著逃跑。可是幾分鐘之內,它就會被雌螳螂捉住。雌螳螂會先扯下雄螳螂的頭吃掉,然後是脛節,而後是大腿……看起來,如果一個雄螳螂最終竟然能從此螳螂那裡逃脫的話,幾乎是天賜的好運。」

male-praying-mantis-eaten

 

可是,後來的廣泛調查發現,這個流傳了近百年的「令人震驚」的「事實」,是「觀察者效應」造成的。在自然界中,交配之後螳螂吃夫的現象幾乎不存在。而雌螳螂把雄螳螂吃掉的原因更可能是觀察者在場而引起雌螳螂緊張,誤以為雄螳螂是敵人才造成的。

 

引用自http://yongyang.name/blog/2013/09/08/observer-effec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4號魔法屋~又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