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視心靈》這本書我看的超慢的, 不僅是因為每一段文字的內容需要花時間思考外, 也次因為自從收到大天使Gabriel的指引要我在引用的文章與看過的書整理出自己的心得. 原本有點懶的打字的我最近會開始依照內在的直覺來行事....就像今天早晨一起床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念頭竟然是要我寫作...(心裡的OS正在哀號....不會吧...?一大早...腦筋還在打結狀態耶....但是順從著指引坐了下來, 文字就自己浮現在腦海中了)


我再次確認最近有作記號需要整理心得的文章中,  Gabriel 要我現在就整理的是那一篇, 結果答案全部指向寬恕的文章. 在《慧眼視心靈》一書中提及關於曾經受過創傷的療癒、讓內心有力量的方法, 書中提出了幾個步驟:(簡單整理如下)


1. 致力於治療痛苦的根源: 轉向內心, 認識自己的痛苦


2. 一旦進入了根源,便看清自己的痛苦. 問自己:傷痛已成為你目前生活中一種「傷痛力量」的形式嗎?若已將傷痛轉力量, 那為何你害怕痊癒? 找個人與你一起努力目睹與瞭解這個創傷對你造成的影響.


3. 說出自己創痛時, 觀察自己是如何用這些傷痛來影響、甚至控制你身邊人, 包括你自己. 例如:你是否沉溺在過去讓自己放棄一些事情, 甚至不願去嘗試?你是否害怕痊癒會是去生活中的親密關係或必須拋棄生命中熟悉的部份? 或是指出對方的行為讓你想起你的父母, 藉以控制對方?或因此說自己不舒服而取消約會或休假?整理出一種不依靠創傷力量的人際互動模式, 雖然改變這些說話或相處模式很困難, 但無法拋下創傷力量的人, 就是對創傷上癮的人. 陰釋放從創傷中獲得的力量常比釋放痛苦經驗的回憶要來得艱難許多.


4. 找出可能或以來自於你創傷得好處, 開始活在讚美與感恩的意識中.


5. 一旦建立覺察的意識, 便可承擔寬恕的挑戰. 很多人對寬恕仍有誤解, 寬恕和對傷害你的人說「沒關係」是不一樣的. 寬恕, 是讓心裡和靈魂, 從需要報復、需要把自己想成是受害者的執著中解放出來. 寬恕不只是不再責怪傷害自己的人, 也表示不讓受害的情緒控制自己的心裡. 評估看看你要做什麼才能原諒別人與自己. 如果你打算責備對方, 就不是真正的準備好要放手. 最後為自己創造一個正式的儀式(不管是公開還是私下)演出你寬恕的訊息, 以便建立全新的開始.  


6. 想想愛, 生活在讚美與感恩中. 離開過往、繼續生活、只有當下.


文章最後的某段敘述個人覺得很棒:所有人都曾經經歷到原本就是要「讓我們心碎」的事--不是讓我們的心裂成兩半, 而是讓整顆心都打開. 無論你是為何而心碎, 你都只有以下選擇:你將如何處理你的痛苦?你會用痛苦作為恐懼控制你的藉口, 或者是你能夠透過寬恕的行為, 釋放物質世界對你的操控?這個問題將不斷的在你生活中呈現, 直到你給的答案讓你獲得解放為止.


 


看了這篇文章之後, 很有感覺. 或許在網路上分享自己創傷經驗, 有些人會覺得未免顯得太過莽撞、怪異或丟臉, 但我想鼓起勇氣將自己的經驗分享出來, 也當作是過程5 的正式儀式來做. 或許你正在遭受傷痛, 或者你也曾受過傷害但每次想起仍忿忿不平或傷心不已...也或者是你跟我一樣正在學著走出來. 曾經遭受過背叛傷害的我, 被蒙在鼓裡最後東窗事發才知道. 第三者甚至曾打電話企圖繼續傷害我. 說真的, 這件事情發生的當下, 我除了憤怒更是心碎. 雖然當天天使就給了我訊息要我寬恕, 我也承諾天使我會做到. 但是憤怒、悲傷與對信任的破產強而有力的一再再浮現...短短的幾週裡我選擇放下這些痛苦繼續過生活, 原以為我真的放下並寬恕, 但是這股被壓抑的力量卻在一個月後強力的反撲回來, 情緒瞬間的崩潰, 曾經一度想用報復的方式來讓自己獲得短暫的快感, 但是後來選擇開始往內心探索. 在遇上那本書「黑暗也是一種力量」, 我開始透過書中的練習一步步的發覺內在的根源, 再加上到過Isis那裡做過諮商後, 我才開始發現這個被投影來放大傷口的背後是對家人的憎恨與更大的是對自己的不原諒與指責. 透過不斷地自我對話與撫平傷口, 回家與家人們開始慢慢的培養良性互動, 我慢慢的看見這些傷害我的人, 這些傷害的背後所隱藏的禮物.


我要感謝我的家人, 因為他們我才會踏上靈修這條路, 也因為他們, 我更瞭解這些傷害對我造成的影響, 以及我所要處理的內在問題. 我更要感謝這場背叛的傷害, 因為這位第三者的出現, 讓我發掘出自己內在對自己不斷地指責與憤怒, 讓我發現其實我一直恐懼愛. 害怕接受愛也害怕被遺棄. 是我的不愛自己放大了傷口. 謝謝你們....原來別人只捅了我一刀, 是我自己在傷口上撒鹽巴.


寫到這裡我終於知道...Gabriel今早上給我的指引原來是要我藉著發表文章, 透過這個正式的儀式, 我在此宣佈放下這些傷痛, 我願意寬恕我自己與他人. 「妳很勇敢, 親愛的」Gabriel說.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時間可以用來治療傷痛」但是, 如果沒有透過以上的覺察方式, 瞭解到對方對你造成的傷害僅僅只是一個小傷口, 是你自己看到投影在這個傷害對象與傷口上一直以來對自己的不原諒, 才是放大這些傷口的原因. 那麼時間就無法療癒你的傷痛, 反而會將此傷痛對你造成的影響內化到你的行為模式與意識中, 則同樣或類似的傷害就會不斷地循環, 直到你學會為止. 寬恕不是為了那些傷害你的人, 而是為了你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4號魔法屋~又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