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家裡有些事情讓我很苦惱,做早課念心經,這句無苦寂滅道讓我感觸良多...什麼是苦諦?這個世間有三苦、八苦、無量諸苦。這些苦,是一種果報,不是父母給的、不是天給的,也不是閻王、鬼神給的,也不是佛菩薩給我們的,而是自作自受,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因,就是集諦。

  一般人不了解這些道理,認為苦是外在因緣造成的。例如,生長在一個貧窮家庭裡,就怨嘆自己命不好,為什麼自己的父母不是富貴人家?認為父母沒有賺錢給他、沒有留遺產給他……這個觀念就錯誤了。或是怨天尤人,認為政治不好、社會也不好……把一切責任都推給外界,認為是外界給我的壓力、給我的苦,自己不敢承擔。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這麼回事,其實完全是自己過去所種的因而感的果。

  因,就是集諦。集,就是集合過去修善、造惡、善惡業夾雜的因。有因,起惑、造業,所以現在感得苦的果報。

一切的果都有源頭"因",常在想成為家人都有必定的因緣,一家人的共業要能清楚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意識清明之下,堅持對的方向,假如這時有人跟你想的不一樣,動搖你..即使是長輩,能不為所動繼續初衷的人,才可以跳脫業力束縛。

現時狀況是真的很難,堅持對的事情,很容易被集體不同意見淹沒,每個人都堅持自我,其實沒有關係的,再顧慮他人..只有被集體意識左右,總是要到最後,才能證明一切。

人想要的總是太多,沒有擁有不代表一無所有,看看自己的內心是否心安理得。

#人生是要看到並面對自己的問題

#不是因為幫助他人得到價值

#真正對自己負責才會看見自己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4號魔法屋~又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