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695.JPG

居住空間對住在裡面的人影響不小,所以中國人相信風水,以科學角度看風水,一個通風好動線佳的居所對人的健康的確有實質的幫助。

在格局無法變動的情形下,收納顯得很重要,住家前四年是拼命買東西回來塞,只想有家的感覺,不自覺越來越多,要挪出一個房間當儲藏室了,每次到過年大掃除時真的一個頭兩個大,認真去翻整看到的是幾乎不會再穿的過時衣物,買了卻不可能用到的東西,想丟又不捨,想以還要重新翻整一次,鐵了心拿出來能送的送、能回收的包裝好給回收,清出了一個小卡車的陳年舊物,那一年起我就戒掉亂買東西的習慣了,只買需要的。

住家清出的雜物讓我多了一個空間,省去打掃的不便,感覺家變大了,衣物換季時非常省事,每季一人一箱,廚房都是會用到的鍋碗瓢盆,食物分類收好,每一餐我只花少許時間就能輕鬆料理。

有些人喜歡收藏東西,家庭主婦收藏的東西挺嚇人的,上菜市場被推銷買了用不上的神奇廚房用品組,就像我一樣大概開封後用一次就收起來了,連買菜也是,明明買好了,看見難得有人自家種的蔬菜水果忍不住又打包,買到家人吃飽太撐也不見得消化的完,斷捨離有甚麼好處?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貪心只讓你賺到煩惱,停掉多餘的念頭,專注在你想要的事情上。

舊物品的收藏,每樣舊東西都有一個故事,相片、誰送的禮物、時不時翻找來回憶,如果你總是愛回憶往事,你會沒時間思考未來,甚者被過去牽絆走不出來,有一次跟喜愛剪報的朋友聊天,他翻開舊時剪貼簿,泛黃的紙張、退色的圖片,講到其中故事還帶著情緒,眼眶泛淚...,不愛回憶的人不是沒血沒淚,只是過去不能重來,未來有更多值得創造的美好,我們踏著過去的歷程邁向未來,這些雖然很珍貴,但是要背著過去是不是太沉重了。

不妨思考一下,收藏的原因?思考一下囤積物品或不捨丟棄的心理,斷捨離一書中提到人們對愛的匱乏導致藉由收集或囤積來填滿內在空虛感,經由清理外在達到內在被清理的效果,改變是必須的道路。

開始斷捨離以後,從清理家裡帶來的影響,延伸到我的人際交往圈也不知不覺改變,居家整理得很舒適,很享受在家獨處,家的氣氛吸引朋友愛往家裡跑,這個人見人愛的地方就像好風水一樣,我的住家不是方正格局,爸常說福地福人居,我也覺得不要硬梆梆的信風水,沒甚麼比創造自己喜愛的環境更棒!!

打掃除時趕緊把不需要的物品移出去,雜物少煩惱少~

斷捨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4號魔法屋~又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