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心理治療師瑪莉亞.葛莫利的傳記《愛與自由》,


提及瑪莉亞還沒「出師」前和她兒子安迪之間的小故事。


安迪是準醫師,打算離開加拿大,到紐約當住院醫師。


瑪莉亞一邊鼓勵獨子到大城市磨練,一邊擔心他是否能照顧自己。


還好在這期間,她參加了心理治療的工作坊。


說明憂慮後,導師薩提爾對她說:「妳給了他雙重訊息,


要他離開,又要他留下來,這樣對他並不好。」


回家後她告訴安迪:


「我剛剛學到一些東西!希望你可以安心去紐約,


不必惦記要不要打電話給我,我也不再擔心你會不會洗衣服。」


安迪聽了笑說:


「媽,如果這是妳在工作坊學到的東西,我會全力支持你。」


兒子原本對離家很焦慮,因為感覺到媽媽並不信任他。


而瑪莉亞也檢討自己,一直自以為開明,


卻以雙重訊息隱形而微妙的控制孩子。察覺矛盾之後,


不信任轉為尊重,母子間更親近了。


欲迎還拒,是雙重訊息。口是心非,是雙重訊息。


悔教夫婿覓封侯,是雙重訊息,


在該放手時難分難捨又牽牽掛掛,也是雙重訊息。


人們表達的情緒中,充滿微妙的雙重訊息。我也有這個毛病。


釋放雙重訊息的人心中矛盾,接到雙重訊息的人,更是焦躁難安。


愛的雙重訊息,是兩種反方向拉力,常常消弭付出的愛意。


常發出雙重訊息的人,也使人搞不清楚他的真意,


使感情長期處在懸疑不安氛之下。


不妨問自己:「什麼才是你真心希望?」察覺是第一步。


了解自己的雙重訊息,做人才能表裡如一。


 


 


吳淡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4號魔法屋~又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