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情感進行勒索的人也許是情人、丈夫,或妻子、子女、岳母,或婆婆、父母和朋友,有時候可能是老板。這種勒索常在家庭中出現,所使用的伎倆也會一代一代地傳下去。


    以下是幾個情感勒索常用的威脅或處罰的伎倆。有些也許你會覺得很眼熟。


    父 母:“我為你做這麼多事。”


    “我要把你從遺囑中刪除。”


    “為什麼你要這麼做?你是我的親骨肉呀!”


    丈夫/妻子:“我不敢相信,你竟然這麼自私。”


    “你不是真的關心我。”


    “如果你愛我,你就會去做。”


    離婚的夫妻:“我會把你拖上法庭。你再也不能和小孩見面。”


    “我要讓你一文不名。”


    “我一直很討厭和你親熱。”


    情 人:“大家都是這樣的呀。你怪怪的喔!”


    “相愛的人本來就應該這樣的。”


    “顯然你不愛我。分手也許會比較好。”


    子 女:“別人家的爸媽都會為他們的孩子做些事,可見他們愛他們的小孩。而你們根本就不愛我。”


    “我要離家出走,我一定不是你們親生的。”


    “你們只愛妹妹,不愛我。”


    岳父母/公婆:“我會把所有財產捐給慈善機構。”


    “如果你們不照顧我,我就會生病,最後死在醫院裏。”


    “別擔心我,我老了,活不久了。”


    朋 友:“如果事情不是變成這樣,我就會幫你。”


    “你口口聲聲說我是你最好的朋友。我看你另尋他人比較好。”


    “你需要我的時候,我都在你身邊。而我需要你的時候,瞧你是怎麼對待我的。”


    老 板:“你只是給你的同事添麻煩,害他們老是得替你收拾殘局。”


    “我敢保證,你以後別想升職了。”


    “你對我和公司不夠忠心吧?!”


    屬 下:“如果你開除我,你最好去請個大律師來幫你吧。”


    “我敢說,媒體會很高興知道這些事。”


    “你知道所謂的騷擾是怎樣的嗎?


 


 


    切記,利用情感來勒索的人就像無賴或淘氣的小孩,


    因此就要以對待無賴和小孩的方式來應付他們。


    你可以和勒索人說什麼


    “哦,那是你自己的選擇啊。”


    “你選擇往那方面想,我也很遺憾。”


    “你正在氣頭上,等你氣消了,我們再談吧。”


    “嗯,你的想法和我的不一樣。”


    “我知道你不高興,但事情就是這樣。”


    “我認為需要再考慮。再說吧。”


    “我們對事情有不同的看法。”


    “也許你說得對。不過做決定之前,我們還是多想想吧。”


    “我知道你很失望,不過這事沒有商量的余地。”


    拒絕軟化或妥協,有可能使勒索人沉默或生氣一段時間。這段時間是受害人最容易讓步的時候。問題最後還是得解決,不過必須等勒索人願意理性並用成熟的態度討論。在勒索人沉默的期間,不要抱怨,否則勒索人就會知道你很挫折,而給了他們反擊的力量。你只需說:“等你準備好了,我很願意和你好好談談。


 


 (艾倫‧皮斯、芭芭拉‧皮斯 本文來源:中國城市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4號魔法屋~又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