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困惑人生的30個問題的回答


青年文摘·彩版20085彩版關注


學業篇


被錄取到很不如意的專業,心情糟得很,真是欲進無味,欲退無路啊。
——人生的關鍵不在於你拿了一副好牌,而在於打好一副壞牌。
我憧憬的大學課堂是充滿智慧、震撼心靈的,就像一場精彩的演講。但現在我很失望,能學到什麼呢?  
——我們吃過一些豐盛的大餐,也吃過很多平淡的日常飲食,哪些使我們長成了健壯的身體?
在大學裏,我雖兢兢業業,但仍很平凡,無論哪方面都不突出,心裏羡慕那些叱吒風雲的同學。對自己,頗感失望。  
——絢麗的花未必結甜美的果,如牡丹、芍藥;結甜美果實的花未必美麗耀眼,如棗花。
我即將畢業,但基層的艱苦,學界的清貧,商界的狡詐,政壇的……我都不想去工作了。
—一定要參加工作,如很順利,你會很幸福;如很坎坷,你將成為哲學家;而如果躲避,你將是nothing 
學業失意,生活艱難,前途渺茫。我總是心情憂鬱,暗地裏還經常流下淚水。怎麼熬下去?  
——哭著也是生活,笑著也是生活,而笑著比哭著有更多的希望。


愛情篇
我嚮往一見鍾情的浪漫奇遇,不想接受循規蹈矩的平庸。有人說我的想法是危險的,會嗎?


—一那要考慮兩個問題:其一,三分鐘就能泡熟的速食麵,能有多少營養?其二,靠中了彩票謀生的人,世上能有幾個?
我對他情深意厚,他對我若即若離。我不甘心,付出竟無回報?  
—一首先,愛未必是被愛的理由;其次,你不想把自己硬塞給他吧?  
我不再愛他,但又開不了口說分手。不忍讓他傷心,但自己又很累,很無奈。  
—一不再愛時,說“不”便是至愛。不能給他幸福時,請給他自由。  
和戀人分手後,我覺得人生真是一片灰暗,幹什麼都沒有興趣了。  
—一痛苦之餘,也應想到:太陽燦爛輝煌,是靠自身內在的巨大熱情,而非反射外來的光。 


處世篇


害怕與人爭論,害怕人心叵測,不敢敞開心扉與人交往,但又感到孤單,如何是好?
—一水嘗無華,相蕩乃成漣漪;石本無火,相擊而發靈光。 
遠離家鄉和親人,感到很孤單,怎樣交朋友?  
—一交朋友的首要方法是自己要夠朋友。 
我把握不好自我表現的分寸。自誇吧,別人說狂;謙虛吧,又怕被看做“just so so”。
—一不要說自己有多好,別人一般不會相信;不要說自己有多壞,別人一般會相信的。更深刻的是:鸚鵡能言,不離禽獸;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我與一位幾乎無話不說的朋友鬧僵了。她知道我的很多秘密,我很擔憂,怎麼辦?  
—一也算是一個教訓吧。古人雲:喜時說盡知心,到失歡須防發洩;惱時說盡傷心,到再好時應覺羞慚。
我埋頭讀書,交友甚少,不諳世故。有人說我是書呆子,我不服氣,自認不呆,但也很矛盾:我實在不願變得世故,但又好像不得不世故。  
—一明代吳從先感歎:“世情熟,則人情易流;世情疏,則交情易阻。甚矣,處生之難!”知此兩難,也許可使矛盾的心坦然些吧。
剛開始時,我們宿舍同學關係很好,我很開心。現在漸漸淡下來,各忙各的,不再有那種家的氛圍,我很失望。  
—一剛孵出不久時,小雞、小鴨長得差不多,都當做同夥,在一起長大。後來老鴨要下水,請你安慰一下難過的大雞。
我性格內向。有位室友支配欲很強,老拿我開玩笑。我不想公開和他鬧僵,但也不想一直忍下去,怎麼辦?  
—一找個適當機會,寫張紙條提醒他:戲言不能傷敵,但能傷友,包括室友。
常常努力,可總難免出錯,結果並不總令人滿意,真是失望,有時甚至感到絕望。為何努力都是徒勞?  
—一田裏年年都可能長出稗草。哪個農民抱怨去年拔除稗草是徒勞?
世界變化太快了,e-maile-businesse-love……我來自農村,電腦水準很低,心裏很惶恐,將來會不會跟不上社會,被e掉?  
—一無論e什麼,e都只是定語,主詞仍然是mailbusinesslove……  
看到社會上喧囂髒亂,不知何處有讓我安寧的淨土?  
—一個人若不能在內心找到安寧,恐怕在哪里也無濟於事。
我堅信有錯誤的人應受到嚴厲的懲罰與制裁。但有時,現實令我很氣憤。為什麼不能?   —一攻人之過勿太嚴,當思其堪受;教人之善勿太高,當使其可從。


性情篇
我很要強,有人說我很虛榮,我心裏承認,但又改不了,因為不想讓別人小瞧。
—一虛榮是件美麗但不遮體的衣服,穿上它,除了增加自身負擔外,還起什麼作用?
我自認為是悲觀主義者,常感悲沉,看到很多笑臉都顯膚淺。可是,畢竟聽到很多人、看到很多書上都說要“笑對生活”。笑還是不笑?  
—一關鍵是達觀、樂觀,而不是笑。如果頭髮已經花白,染黑它也不能改變年紀。如果不覺得歡心,何必強笑。
我總是優柔寡斷,患得患失,好像什麼事都拿不起、放不下,很煩惱。  
—一關鍵不在得失,若能得而無愧疚,失而無怨悔,得失的結果,就由它去吧。 
我很想做個純潔正直的人,但如果別人都不這樣,我豈不要吃虧?  
—一清白的良心是個溫柔的枕頭,能使人睡得更香甜更安穩。
我很清高,看到許多人趣味低俗,心裏很氣憤,很孤獨。
—一如果你問一隻雄癩蛤蟆,美是什麼?它回答說,美就是它的雌癩蛤蟆。你想和它爭論一番嗎?


生活篇





親人的期望、自己的信念,都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我感到競爭壓力很大,活得很累,幾乎每天都很緊張。  
—一以某種標準來衡量,平庸的人占絕大多數吧,包括我們多數人的父母,他們都算失敗者嗎?為什麼佔有資源,擁有財富、地位和名聲算成功,而善良的心靈、美好的人格、天倫之樂就不算成功?
我好思考,常想很多問題,有時甚至難以入眠。我很苦惱,但又不願意飽食終日無所用心。
—一個人思慮過少,可能失去做人的尊嚴;一個人思慮過多,就會失去做人的樂趣。
我有很多夢想難以割捨,為此活得很痛苦。能否解脫呢?
—一確實,有夢的地方難免痛苦。但,無夢的地方是墳墓。 
家庭連遭不幸,我心情憂鬱,意志消沉,很宿命。怎麼改變不幸的命運?  
—一個人在改變對命運的態度前,不大可能改變命運。  
我被人騙了,損失慘重。曾經單純的我現在對一切都很失望,還要不要活下去?怎樣活下去? 
—一先想想父母的養育之恩吧,再提醒自己:現在命運逼我成為英雄,我就要有生存下去的勇氣。一、世界上只有一種真正的英雄主義,那就是認識了生活的真相以後,還依然熱愛生活。二、不論經歷過多少艱難與坎坷,不論體驗了多少絕望與幻滅,人的一生,一定要是一曲生命的讚歌。

 


 


 


 


本文取自:青年文摘·彩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24號魔法屋~又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